計劃介紹 /

計劃活動

社區研究

本計劃就香港工業發展及文化進行研究,走訪觀塘南不同類型的工廠和商戶,以及進駐區內的新興租戶及藝術家,收集新舊故事。

觀塘南工業文化導賞團

目的︰
了解觀塘工業區的歷史
探討觀塘工業區的變遷
反思觀塘南活化計劃的成效

導賞路線之一︰後工場展覽館 > 駱駝漆大廈 / 其他新興租戶或傳統行業 > 駿業街球場 > 乳酸里 > 九龍麵粉廠

創意工作坊

計劃將舉辦16個創意工作坊,邀請進駐區內的藝術家及設計師擔任導師,教授參加者利用傳統工業技術,結合創新思維,重新設計及包裝出創意產品,部份將於地攤展示及售賣。

公眾體驗工作坊

由創意工作坊的學員夥拍藝術家/設計師指導參加者製作簡單的工廠製品,希望透過互動的方式,加深參加者對工廠文化的了解。

「燃。亮計劃」
以紅A軟膠燈罩為主要素材,創作以本土工業為主題的作品,為傳統工廠製品注入創新藝術元素。

創意地攤

邀請駐觀塘藝術家及工藝師傅教授創意工作坊參加者製作嶄新的土炮產品並於地攤中銷售,藉以倡導本土設計及出品,從而展示本地工業的活力,並喚醒大眾對香港工業文化的反思及關注;另一方面,亦邀請不同的合作社參與,共同發揮力量,延續「香港製造」的輝煌故事。

戶外嘉年華

邀請與工廠有關的社企跟創意工作坊的學生一起擺賣,並安排工業文化創意工作坊、團體表演及觀塘南工業文化歷史展覽,令參加者對該區有更多認識及了解。

每月精選活動

透過專題講座、參觀、工作坊及體驗活動,令參加者對觀塘南的歷史及現況有更深入了解,從而思考社區的未來去向,以及發展及保育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