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後工場 /

學生作品

九龍麵粉廠

作品名稱︰九龍麪粉廠
學生姓名︰蕭振邦、甄家洛、唐鉞、盧偉賢、高家琪

當大家細心留意,會發現觀塘地標九龍麪粉廠外牆所顯示的「麪」字仍沿用昔日的舊字,而非我們常用的「麵」字。有感隨時日流逝,觀塘經歷昔日工業社會的變遷及發展,可幸仍保存著一些重要的舊建築物,故此,我們的作品以九龍麪粉廠結合玩具扭蛋機為創作主題,扭蛋機內有十件扭蛋玩具,當中包括具標誌性的新舊工業產品,希望藉此表達區內正面臨新舊交替的融合概念,也展示古今的工業變化。

居高淋廈

作品名稱︰居高淋廈
學生姓名︰陳卓恩、張靖榆、方志洋、梁雅雯、黃影彤

自五十年代開始,觀塘區為香港戰後首批發展的大型工業社區;直至近年,活化工廈政策使該區再度包裝起來。

作品為展示現時舊式觀塘工廈的容貌,刻意粉飾了殘舊的外牆,並配上古舊的百葉窗及拉閘式大門。另一方面,建築物頂層置有一桶油漆,色彩繽紛的漆油灑在工廈上,這代表工廈被活化後,希望能突顯出當區的建築、文化及歷史價值,將觀塘由工業區變為充滿活力和朝氣的小社區。

工廠走馬燈

作品名稱︰工廠走馬燈
學生姓名︰劉倩君、梁凱傑、李健朗、唐榮顯、黃培俊

作品以中國傳統花燈紮作技術將觀塘工廈呈現出來,內裡旋轉部份展示著現今觀塘海濱的景觀,外面的花燈則以三層剪紙配飾,其中兩面製作了四款不同類型的工廠升降機—上下拉閘式、手動敞門式、兩層鐵閘式和自動式升降機,象徵著時代的轉變;另外兩面的人像剪影則代表昔日為觀塘努力打拼的工人。作品的外部以昔日「香港製造」的產品裝飾,如塑膠花、膠豬仔錢罌、熱水壺等。當走馬燈徐徐轉動,燈光從窗花滲出,影射著為觀塘服務的不同工業,令社區一步步發展起來。

觀塘工廈換新裝

作品名稱︰The Renewal of Kwun Tong Factory Estates
學生姓名︰鄭浩強、陳慧思、陳沅琳、許鈺賢、李泳儀

這幾年間,隨著不少大型重建計劃落成,觀塘區正面對新舊交替的景況,雖然區內舊有工廠大廈林立,但裡內已悄然換上新裝。我組作品希望可呈現觀塘的新舊混合風格,故在作品的構思及物料均細心刻意挑選。

我組作品選擇以舊有的觀塘工業大廈為主題,內裡的商鋪則是新式商店如:貨品集散地、餐廳為主,並在頂層加入綠化天台及塗鴉作品,希望展現出新元素注入,同時也期望該區發展為環保與文化產業結合的社區。

物料方面,為突顯昔日觀塘為工業老區,作品以宣傳單張裝飾大廈的內部,而作品內各層的LED照明條,希望可分明帶出觀塘工廈已轉型為商貿區的形象,一洗舊有工廠古舊陰森的氣氛。

觀塘碼頭

作品名稱︰觀塘碼頭
學生姓名︰陳思琪、鄭穎瑜、林善婷、劉俊彥、王興澤

昔日60年代,香港還未有地下鐵路時,觀塘碼頭與巴士總站可說是整個觀塘地區的交通運輸樞紐。作品以觀塘碼頭為題,希望可將舊有的建築物添上新色彩。

作品為配合觀塘碼頭舊建築的特色,刻意選用以木製椅子改裝成觀塘公眾碼頭模型,並以鋅鐵構造模型頂部,帶出粗糙舊有的感覺。

模型內裡裝置了數張的椅子,希望碼頭可提供休憩空間予遊人,成為觀塘海濱長廊,重新塑造碼頭為地方新地標。

鋅鐵樹

作品名稱︰鋅鐵樹
學生姓名︰謝翠薇、蔡祖惠、江智君、趙穎瑤、施曉彤

根據資料顯示,觀塘區現存各行各業,大眾化且親民,較特別的是,當下社區的休憩空間與重建項目縱橫交錯。

作品以盆栽為主題,通過泥土和綠色小樹孕育出白鐵植物,令人聯想到昔日的工業造就了今日的觀塘,也希望綠化社區。另外,作品以白鐵作植物枝葉及花盆,既可帶出觀塘通俗化的形象,同時在燈光底下,靠著葉子反射的餘光,照耀著整個觀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