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人。觀塘事/

永樂麵包

— 麵包背後 隱藏無數心機與汗水

負責人︰莫偉文先生
創辦年份︰1980年代
業務性質︰麵包製作及批發

永樂麵包的工場由三個工廈單位結合而成。站在地下大堂,已嗅得陣陣麵包香氣;當三樓升降機門打開時,一排排麵包已整齊地在層架上列隊歡迎。

負責人莫先生年少時已決定創業,做過布匹買賣,營運過茶餐廳,最後頂手永樂麵包。由於對麵包製作一竅不通,他唯有向麵包師傅「偷師」。不過,對後者而言,手藝就是生財工具,一旦技術外傳,就難以保障自己。幸好經過長時間相處,他逐漸從師傅身上學到紮實的手藝。

後來,面對業主加租,莫先生毅然將工場從土瓜灣搬到觀塘現址。往日,工場每天只出產百多條方包;今天,在機器的協助下,工場的生產量已增至每天二千多條。機械化無疑可提升產量,但亦引起老師傅的反對,因為他們認為人手製的麵包更勝一籌。傳統與革新,從來都是沒完沒了的矛盾根源。

機械化的工場現仍保留一部舊式刨麵包皮機,一直運作到現在;後方則是大爐房,這裡長期達五十多度高溫。莫先生笑言雖然身體健康,但在這裡工作,每兩小時就要小休︰「我這個年紀,在爐房兩個小時,真的會脫水,蒸發的不是汗,而是油!」

同行正面對沒有接班人承繼衣缽,莫先生則非常感恩兒子們願意承傳他的麵包事業,三父子的關係緊扣在這地方。即使在大年初二,三人仍在工場裡埋頭苦幹,從調配材料,烘焙,直至新鮮麵包出壚。

永樂麵包廠每天新鮮出爐的麵包多達二千多條,即使遠在大廠附近也嗅到

麵包香氣。
永樂麵包廠每天新鮮出爐的麵包多達二千多條,即使遠在大廠附近也嗅到 麵包香氣。
每條麵包出爐時,莫生也親力親為,為求控制麵包的素質。
每條麵包出爐時,莫生也親力親為,為求控制麵包的素質。
架上的每條方飽也是永樂麵包負責人莫偉文父子,與廠內上下員工一起努

力的成果。
架上的每條方飽也是永樂麵包負責人莫偉文父子,與廠內上下員工一起努 力的成果。
除了方包外,廠內還製作不同種類的麵包,主要向附近餐廳供貨。
除了方包外,廠內還製作不同種類的麵包,主要向附近餐廳供貨。
每個麵包經師傅人手調配材料後,將會放在大型烘焙機製作。
每個麵包經師傅人手調配材料後,將會放在大型烘焙機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