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後工場 /

香港製造

唯一冷熱水壺廠︰駱駝牌水壺

駱駝牌水壺由前身在九龍灣的「唯一冷熱水壺廠」出產,當時廠商認為駱駝背上的峰可儲水,與水壺功能相同,故以駱駝為商標,藉以吸引大眾。駱駝牌的玻璃內膽可保溫兩天,不銹鋼也比不上。以往家長與嬰兒外出時,會先用水壺盛滿熱水,方便外出沖奶粉之用;駱駝牌熱水壺亦附有奶嘴,即可成奶樽,當中的子彈形水壺型號,更為人津津樂道。

駱駝牌水壺的產品從設計、開發以至製造等都由本地負責,為品質保證,並暢銷海外。

粵東磁廠

早於1928年,曹侶松與人合伙於香港開設第一間彩瓷廠,其後於1947年改名為粵東廣彩磁廠,惟50年代起,大量廉價的江西家用碗碟來港傾銷,影響粵東磁廠的銷量。

現時粵東磁廠的產品仍堅持以人手繪製,老師傅用毛筆在瓷坯上繪畫彩色圖案,再放入窰內燒製,可說是香港碩果僅存、歷史最悠久的彩瓷廠,見證了廣彩文化八十多年高低起落的變遷。

星光實業有限公司︰紅A

公司於1949年由梁知行創辦,前身為星光製刷廠,1957年更名為星光實業有限公司,商標以「紅底白A字」作標誌,並於1960年遷入新蒲崗大有街的自設廠房。

1963年至1967年,香港發生嚴重天旱,每四天供水四小時,「紅A」的膠水桶大受歡迎,需連夜趕製10萬個水桶應市,從而打嚮名堂。後來,紅A於七十年代陸續生產塑膠水壺及書喼等各類用品,產品範圍逐漸擴大。至今,紅A仍然堅持以100%香港製造為本地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