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後工場 /

藝術裝置

流動紅色膠燈手推車

作品名稱︰流動紅色膠燈手推車
藝術家︰劉學成

小時候,媽媽帶著我到街市買餸,肉檔魚檔菜檔雜貨舖,抬頭望滿天紅色的光,一盞一盞的燈把貨品照亮,霎眼好看。如今懷念舊時歲月,把在街市內的情景移到街上~用掛滿紅色膠燈罩的流動手推車與街坊分享舊日的生活點滴,細說一份份難忘情懷。

劉學成

2005年取得澳洲皇家墨爾本大學藝術學士學位,2007年完成該校的藝術碩士學位。自2003年起積極參與多個本地聯展,2006及2008年曾於香港舉辦「規律 - 劉學成個人行動」、「詩前想後」、「乞泉齋內的水動山靈」、「測不準定理」及「向你好說你好」等多次個人展覽。2007年被選為香港藝術推廣辦事署「藝遊鄰里計劃」的推介藝術家之一,2008年於美國波特蘭參與駐場藝術創作,2010至2014年次多於韓國參與藝術家進駐計劃。2011年於中國天津舉辦「求不得」混合媒體作品個人展覽。曾於2004及2005年兩度入選「夏利豪基金會藝術比賽」。作品為中國、美國、韓國及香港等地的私人收藏家及公共機構收藏。

Graphic Airlines 觀塘工友

作品名稱︰觀塘工友
藝術家︰Graphic Airlines

我們的工作室在觀塘工業區,日常生活中經常會遇到和接觸到這區的工友。這些工友對這區貢獻了很多,但他們在這裡並不好過,例如午飯後想在最近落成的漂亮的海濱長廊稍微午睡片刻,亦會被無情的驅趕。不要忽略這班支撐著觀塘的工友們啊!

Graphic Airlines

由Tat 和 Vi 於2002年組成,他們以不太可愛的人物來表現「醜陋美」。喜愛不同媒體的創作,無論是街頭藝術、繪畫、立體、平面設計,動畫也好,無分界限那裏也可以是他們的畫板。由2004年開始創作兩頰飽滿的肥臉角色「阿肥」,線條圓潤、兩額飽滿是他的標記。「阿肥」代表城市人慾望無止境地膨脹澎漲,麻木追求數字增長,忽視心靈的滿足。成員Tat被《TimeOut》雜誌列為25名本港必要認識的本地藝術家。

LIVING PIXELS

作品名稱︰LIVING PIXELS
藝術家︰KaCaMa Design Lab X香港婦女勞工協會

KaCaMa Design Lab與香港婦女勞工協會合作,將棄置的街頭廣告橫額循環再造,剪裁成色彩繽紛的小方塊,再由女工們縫合成立體形狀。展品從形狀、燈架到每一塊橫額方塊的顏色都經過精心編排,令光源於顏色與形狀起伏之間呈現夢幻般的綺麗色彩。廣告橫額是來自社區的物料,只有一面印上顏色,設計師刻意把白色一面放在外層,關掉燈泡時燈飾只是單調的白,但當亮燈後,色彩便會隨著光線滲出,縫隙之間更會透出點點光芒。每當亮起節能燈泡,燈具透出光影,賞心悅目。

KaCaMa Design Lab是一個來自香港的產品設計團隊,擅長利用廢料加工製作。希望透過自家設計,為人們的生活帶來點綴,提升用對環保的觸覺。并且能建立大家與當地企業,手工藝和當地文化的接觸。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是一個註冊的非牟利團體,成立於1989年,以組織勞動婦女為目標、爭取婦女勞動權益為宗旨,並與婦女共同開創發展空間。

SFZ Recycle Wood

作品名稱︰SFZ Recycle Wood
藝術家︰Start from Zero

我們的工作室位於工業區,平日常看見很多新淨而且可以繼續使用的傢俬被丟棄在內街。其實是非常不環保和浪費。每次看見有被丟棄的傢俬,我們團隊都會將可重用的搬回工作室。然後拆開成木件,確保是可以重用的,就會保留下來,等待大展所長的機會。文化葫蘆的這次計劃就是用了這些環保木。就算是曾經扔在街上無人問津的傢俬,亦可以再改裝成如新無異的木具!

Start From Zero

Start From Zero是一個街頭藝術組織,Dom為創辦人之一。最初是由start from zero這張貼紙開始,之後延伸到stencil、wheat paste及其他媒介。Start from zero有兩個含意,第一是想告訴街上的朋友組織由零開始做街頭藝術,亦希望使其他人跟我們一樣開始做各類型的街頭藝術。第二是start from zero是激勵語句,希望以街頭藝術提醒每一個人當情緒低落時可以由零開始。Start From Zero曾參與多個展覽及活動,如Clockenflap、Detour、Vans。Start From Zero亦在上環太平山街設立第一所街頭服及小型畫廊概念店,命名為Rat’s Cave。近年Dom更開始鑽研木工創作,使用被遺棄或循環再用的木,設計獨有風格的木家具。

She Rocks!

作品名稱︰She Rocks!
藝術家︰許迅 X 楊美琼

影片投射充滿著西方標緻的迷幻圖案,花樣年華的六丶七十年代,穿起旗袍的女性絕對是一代迷人的香港標記 。上海老師傅手藝加上戰後爆發的勞動力,形成此時東方佳麗的獨有時代氣息,亦是被西方追逐的香港經典型像。

許迅
現為THEi廣告課程之副教授,於新媒體界擁有超過15年的經驗,其作品於 “Typographic Exchange” ,”Art.Fab.Lab”,”Dimension 07″, “08”等美國及中國舉行的展覽中展出。

楊美琼
愛懷舊,並把女性的一面重新以多謀體演繹,曾經參予多國展覽,被德國Ambiente 選為Young Talent。 她關注本地文化,不時開設手藝工作坊,現為THEi廣告課程之助理教授。

生活的質感

作品名稱︰生活的質感
藝術家︰伍偉昌 @ 豆腐膶工作室

20個觀塘工業區影像,表現出這社區不同的環境和質感。雖然,沒有一個影像見到有人的存在,但每一個影像之所以能構成,正正是因為有人活生生在社區生活,才可創造出影像所記錄的畫面。只要看見過這社區,就知道,這社區根本正正就是活的。作品的影像,透過與觀塘區廠户合作製成軟枕。社區的廠户,才是創作背後最大的支持,給予影像以外真實的質感,他們就是構成社區背後真正的中流砥柱。

伍偉昌 @ 豆腐膶工作室

香港攝影師及獨立紀錄片導演。攝影及錄像作品可見於不同刊物和媒介,亦有參與本地攝影展。部份作品有被藝廊所收藏,內容多與時事、社會和社區紀實議題有關。在攝影範疇外,伍偉昌亦有參與社區文化活動及撰寫與藝術有關的文章

膠蘿萬有

作品名稱︰膠籮萬有
藝術家︰黃德明

相信建築可以改變未來。黃德明於一九九九年共同成立MDFA建築師事務所。近年MDFA有機會參與活化舊工廠大廈和歷史建築的設計項目,從中累積到一點經驗和對香港獨有建築模式的關注。

除了擔任建築設計外,黄德明亦積極推廣本土建築,讓市民大眾能從展覽、講座、工作坊及導賞遊等活動中更了解和欣賞香港的歷史和新建築,從而認識本土文化。

近年黃德明參與不同類型的展覽設計項目,例如香港建築師學會舉辦的會員藝術創作展覽「築。自室 REVEAL」及香港深圳雙城雙年展的「都市田園」及領匯的「都市梯田」公共種植活動;由文化葫蘆舉辦的「家家有計」及「文化x藝術x設計」等展覽系列,從中累積到經驗,並提升了對香港獨有建築模式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