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人。觀塘事/

王氏港建(集團)有限公司

— 一代電子工業王國不敗之謎

創辦人︰王華湘先生
負責人:王忠桐先生
創辦年份︰1975年
業務性質︰電子業

王氏港建(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1975年,早期主要為亞洲市場的印刷電路板工業提供設備、物料及各項服務。集團創辦人王華湘先生早於1962年開始在香港設廠,生產並供應印刷電路板,其後生意規模日漸龐大,王氏家族堪稱本港的一代電子工業王國。

1980年,王華湘先生的兒子王忠桐先生憑其獨到眼光,與外國集團合作,成功製造出當時風靡一時的電子產品─世界第一部電子遊戲機(食鬼),更佔總公司百分百的業績。其後,為使業務發展更多元化及分散風險,王先生逐步為公司產品轉型。現時,王氏港建主理代工生產知名品牌的電子產品,以及貿易和經銷其自家製造的電子物料與設備,其涉獵範疇亦由最初的原子粒收音機擴至電腦、飛機、醫療儀器零件等高科技電子產品。此外,公司更跳出電子業框架,兼理旅遊及醫療保健產品業務。

王先生身為「電子大王」,掌管過億企業的同時也熱心於社會公益事務,履行企業責任。他長期資助員工於假日一起當義工,希望藉此感染身邊的人一盡公民責任。

王忠桐先生身為「電子大王」,掌管過億企業的同時也熱心於社會公益事務,履行企業責任。
王忠桐先生身為「電子大王」,掌管過億企業的同時也熱心於社會公益事務,履行企業責任。
公司業務由最初的原子粒收音機擴至高科技電子產品,現時還兼理旅遊及醫療保健產品,可見業務種類繁多。
1980年,王忠桐先生與外國集團合作,成功製造出當時風靡一時的電子產品─世界第一部電子遊戲機(食鬼)。